2014年《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專題徵稿啟事

2014年《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專題徵稿啟事
 

主旨:《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Scopus及TSSCI收錄。2014年特以「扶助弱勢學生:政策、教學、學習與評量」及「數位學習的回顧與展望」為兩大專題徵稿主題。專題稿件和一般稿件的徵稿、刊登並行,歡迎教育界專家學者踴躍賜稿。
 
徵稿專題(一):扶助弱勢學生:政策、教學、學習與評量
     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提供每一位學習者有均等的機會接受教育,進而開展主體性並促進自我實現。21世紀以來,各先進國家無不積極推動前瞻性與紮根性的教育改革措施以達成此一目標,例如:美國的「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改革方案」、英國的「五年改革方案」以及日本「教育振興基本計畫」。而在國內,政府及民間也陸續推出「攜手計畫-課後扶助計畫」、「數位學伴線上課業服務計畫」、「永齡希望小學計畫」。然時至今日,國內學童不管在國際學業評比或基測會考中,仍可觀察到嚴重的雙峰現象。因此,除了以主流優勢族群為中心的上位式施捨式教學外,也許應該更加站在弱勢學生立場,全面而周延地認真探索他們真正的需求以及有別於優勢族群的教學及學習策略,方能揚長補短,有效提升其自我效能及學習成效。
    有鑑於此,本刊特別針對文化弱勢(如:原住民、新住民)、經濟弱勢(低收入)、家庭弱勢(隔代教養或家庭失能)、學校弱勢(如:偏遠、中綴及教師流動率高)以及個別弱勢(身心障礙及學習成就低弱)等弱勢學生的教育議題,規劃「扶助弱勢學生:政策、教學、學習與評量」專題,歡迎以實徵或評論方式,分別從理論與實務的層面,探討弱勢學生之類型及成因、扶助弱勢學生之教育哲學及政策之分析、學習弱勢學生之診斷及評量以及有效提升扶助弱勢學生之學習及教學策略。期能為學習落差提出診斷及處方,使每一位弱勢學生看到自己的潛力及學習自信,真正實現教育公義。
●特約主編:陳學志教授
●截稿日期:2015年3月31日
●出刊卷期:第六十卷第三期(2015年9月)
 
徵稿專題(二):數位學習的回顧與展望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與普及,數位學習儼然已經成為趨勢,並成為各國教育的發展重點。臺灣近年來深耕數位學習領域,無論是政府、學界、教育現場、或是民間企業都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值此之際,以宏觀的角度回顧與反思台灣甚至國際社會過去對數位學習的努力以及成效,並提出對數位學習未來發展的期許與展望,將有助於透過思辯讓數位學習的發展輪廓與方向更為清楚,也有助於有志之士透過對話達成共識。
    基於數位學習的發展對於教育的影響甚大,本刊特別推出「數位學習的回顧與展望」專題,徵求相關的稿件。本專題歡迎投稿者以實徵(如後設分析meta analysis)、評論(如批判整合critical synthesis)、或文獻回顧方式針對和數位學習有關的各項議題(例如:教學方法、課程與教材、政策、和數位學習環境…等)進行深入探討與檢討。本專題特別歡迎針對數位學習長期發展進行追蹤、調查或評論的研究論文。
●特約主編:劉子鍵教授
●截稿日期:2015年5月31日
●出刊卷期:第六十卷第四期(2015年12月)

 
 
◇詳細資訊— http://jories.ntnu.edu.tw
◇投稿方式— 線上投稿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login.asp(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 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7,500字為限。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連絡方式— 電話:(02)7734-1319;E-mail:j.ntnu@deps.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