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學研究期刊》「臺灣師資培育制度的變革與再提升」專題徵稿(截稿日106/12/31)

2017年《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專題徵稿啟事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Scopus、ESCI及TSSCI收錄。2017年特以「終身學習與高齡教育」及「臺灣師資培育制度的變革與再提升」為專題徵稿主題。專題稿件和一般稿件的徵稿、刊登並行,歡迎教育界專家學者踴躍賜稿。

徵稿專題:「臺灣師資培育制度的變革與再提升」
臺灣師資培育制度之發展,從1896年起迄今已經超過一百年的歷史。1994年「師資培育法」頒布後,改變傳統的師範教育體制及結構,採多元化、儲備性、自費制、甄選制等方式提升教師專業,確立我國多元化的師資培育制度。教育部於民國103年11月公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新課綱與既有的九年一貫課綱相比,其變革包含:以核心素養概念取代原有的基本能力概念、調整部份領域與科目之劃分、強調領域課程的連貫與統整,及增加學校本位特色課程規劃等。整體而言,新課綱重新定義學生的學習表現及課程架構。爰此,因應十二年課綱之推行,重新檢視國內師資職前培育為刻不容緩之要務。
有鑑於此,本刊針對師資培育制度,如:師資生遴選、師資培育課程管理(如:課程鬆綁、標準本位、能力本位、課程基準等)、師資培育措施(如:教育專業課程、各領域專門課程、補救教學等)、實習制度、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教師證書核發、現行教育政策對師資培育的影響等議題,規劃「臺灣師資培育制度的變革與再提升」專題。歡迎教育先進以實徵或評論方式,從理論與實務層面探討師資培育制度的理念、革新、績效等議題,期能為我國師資培育政策與制度提出建議,回應十二年國教在師資培育的變革,以精進師資素質,培育具備新課程教學知能的教師。
 
●特約主編:宋曜廷教授、張新仁教授
●截稿日期:2017年12月31日
●出刊卷期:第六十三卷第二期(2018年6月)
 
 

 
◇詳細資訊— http://jories.ntnu.edu.tw
◇投稿方式— 線上投稿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login.asp(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 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7,500字為限。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連絡方式— 電話:(02)7734-1218;E-mail:j.ntnu@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