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學研究期刊》「體驗與冒險教育」專題徵稿(截稿日至112/12/31)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專題徵稿啟事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Scopus、ESCI及TSSCI收錄。2023年特以「體驗與冒險教育」為專題徵稿主題。專題稿件和一般稿件的徵稿、刊登並行,歡迎教育界專家學者踴躍賜稿。

專題徵稿啟事:「體驗與冒險教育」
隨著近年教育改革的風潮,強調「從做中學」並主張「從實際體驗後反思學習」的體驗教育理念,逐漸受到各界的重視。在教學領域中,出現一群以「走出框架、翻轉教室」為中心思想,強調改以「學生為學習主角」,營造主動學習、合作學習、參與討論、走出教室、找出問題與發想思考的教學情境,在戶外挑戰中成長學習的教學方式。
本著西哲John Dewey所提倡「從做中學」哲學理念而發展的「體驗教育」(Experiential Education, EE),探究其核心精神,也正呼應古今中外的先人智慧與研究發現。荀子《儒效篇》中有云:「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學至于行之而止矣。」其中,已傳達出透過體驗「行」動實踐是學習最佳途徑的道理。或是西方科學學習理論中的發現,「親身體驗」能有八成的學習成效,若在「體驗後而能教導他人」則能達到九成的學習效果。
在體驗教育的範疇下,有幾個重要的分支,包括:服務學習、戶外教育、環境教育與冒險教育。其中,「冒險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 AE)是透過不同挑戰程度與形式的冒險活動,諸如:平面探索遊戲、高低空繩索、登山健行、自行車、定向越野、獨木舟、自力造筏、攀岩與溯溪……等,經由參與活動中提供的挑戰任務、個人內在的自我突破以及團隊成員相互支持與溝通協調等歷程,在安全考量無虞情境中,突破個人舒適圈,進而獲得學習效益以及行為上改變。根據不同目的,冒險教育逐漸被應用在各級學校、企業訓練與社福機構的教學輔導課程中,成為一種另類教學模式。
隨著108新課綱的實施,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培育核心素養,也就是「適應現在生活與面對未來挑戰」所需具備之知識、技能與態度。仔細探究體驗與冒險教育的核心就是「讓人產生正向改變」,因此,透過戶外冒險體驗活動的實踐,提供了促使參與者正向改變的機會。
然而,無論國內外,目前在體驗與冒險教育的發展上,均面臨實務操作走在學術研究前端的窘境,也就是有多元的套裝課程與活動形式正在進行,但是活動背後所根基的理論模式、效益評估、專業指導人員以及風險管理等實證研究的文獻累積,則相對較為缺乏。因此,鑑於體驗與冒險教育的形式發展逐漸受到重視,在此藉由專刊徵集的型式,歡迎並鼓勵有興趣的人士一起投入,結合理論與實務,藉由文獻評析與實證研究,促進此一新興研究領域的發展,進而擴大對教育界與社會大眾的影響。本專題歡迎以下議題:

  1. 體驗與冒險教育的教學實踐研究(Teaching Practice Research for EE and AE)
  2. 體驗教育與綜合活動的課程融合(EE and Curriculum Integration in Integrative Activities)
  3. 冒險輔導、諮商與治療探討(Adventure Counseling, Consultation and Therapy)
  4. 冒險教育與企業訓練(AE and Enterprise Training)
  5. 體驗與冒險教育的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 for EE and AE)
  6. 其它體驗與冒險教育相關議題(Other Related Issues for EE and AE)
●特約主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吳崇旗教授
●截稿日期:2023年12月31日
●預定出刊卷期:第69卷第2期(2024年6月)
●投稿語言:中文或英文
 
◇詳細資訊— http://jories.ntnu.edu.tw
◇投稿方式— 線上投稿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login.asp(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 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7,500字為限。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凡接受刊登之中文稿件者,須提供1,000~1,200字英文摘要。
◇連絡方式— 電話:(02)7749-5279;E-mail:j.ntnu@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