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大數據與教育研究」專題徵稿

2016年《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專題徵稿啟事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Scopus及TSSCI收錄。2016年特以「大數據與教育研究」為專題徵稿主題。專題稿件和一般稿件的徵稿、刊登並行,歡迎教育界專家學者踴躍賜稿。

徵稿專題:大數據與教育研究
    由於大數據資料(Big Data,或稱巨量資料)的出現,一個由資料主宰的世代正在興起中。因為在大數據的時代所取得的「樣本」已經接近於「母體」,許多領域習以為常的資料處理方式與連帶的思維模式正面臨被顛覆的命運。教育學習領域蘊含的巨量資料所潛藏的寶貴訊息,亦正在世界各地逐步被釋放出來,提供教育工作者對於各種現象新的解讀方式,其影響力將可能大幅地改變教育的面貌與內涵。有鑑於此,本刊特別針對與教育大數據相關的主題廣徵稿件:
(1)教育大數據資料(庫)之蒐集與建置

  • 教育大數據資料(庫)之建置、維護、更新、整合(例如:軟硬體設備、資料蒐集與建置流程、相異資料庫整合、共時與歷時資料庫對比、資料蒐集與釋出相關法令政策(例如《個人資料保護法》)之制定與研究者之因應之道等)
  • 國內外教育大數據資料庫介紹(例如:資料庫特色、結構、使用方式與用途等)
(2)大數據資料之教育應用與影響
 
  • 基於大數據分析的相關教育研究(例如:師資培育、高(中、幼)等教育成效、國內外大型考試關聯性、科(美、文)學素養、學習歷程、認知行為與能力等)
  • 大數據資料對教育領域的影響面與衝擊方式(例如:大數據資料將如何引領教育政策的制定與議題的發掘、對於以樣本統計為預測基準的舊世代之衝擊、相關教育研究人才之培養、社會暨國家發展方針之影響與省思等)
(3)教育大數據資料探勘與分析技術
 
  • 教育大數據資料探勘與分析之獨特性
  • 教育大數據研究之數學模型、探勘法與分析工具
  • 跨領域研究使用教育大數據之方法與工具

●特約主編:宋曜廷教授、林淑晏博士
●截稿日期:2016年3月31日
●出刊卷期:第六十一卷第四期(2016年12月)

◇詳細資訊— http://jories.ntnu.edu.tw
◇投稿方式— 線上投稿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login.asp(請註明投稿專題名稱)
◇論文審查— 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7,500字為限。採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連絡方式— 電話:(02)7734-1319;E-mail:j.ntnu@ntnu.edu.tw